你好,欢迎访问广州南方学院工会网页,现在是 :
首页 > 工会 > 工作职责 > 列表
工会各岗位职责制度

一、岗位设置

学院工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工会办公室主任岗1名共4名,各二级单位按照组织架构设立本单位工会组织。


二、部门职责

【工会】

工会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学院党委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教职工利益的代表。工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一)负责落实上级工会及学院党委的决议和工作部署,围绕学院的总体工作目标及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根据教职工群众的意愿,自主地开展各种活动。

(二)负责教育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职工队伍,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三)负责承担教代会日常工作,指导、支持下属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行使职权,健全和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负责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教育改革、管理改革和民主管理,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意识,发挥其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负责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参与校行政关于学校改革、发展、建设方案和有关涉及教工利益的政策的制定,并就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与校行政领导进行研究解决。

(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负责筹备和组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组织贯彻执行大会的决议,行使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机构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日常工作。

(六)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三育人”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评选表彰先进工作,培养树立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七)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发挥各类协会等群众团体的活动积极性,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健康水平,为教学、科研服务。

(八)负责做好教职工群众的生活福利工作,在协助解决教职工住房、子女就业、就学、日常福利和女教职工的特殊要求,尤其是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等方面诚心诚意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维护教职工基本合法权益,开展教职工互助互济活动。

(九)负责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女教职工的特殊问题,做好保护工作。

(十)负责做好工会各级组织的建设工作,坚持工会民主制度,健全民主生活,发展新会员。负责组织工会干部研究工运理论和政策,进行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工会工作经验。负责有计划地培训工会专兼职干部,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

(十一)负责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好工会的财产及财务。

(十二)负责办好工会各项事业,积极协助学院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并提供优质服务。


【工会办公室】

(一)执行学院及工会各项管理政策和规定,负责工会各项规章制度的检查、落实工作。

(二)负责信息收集、材料整理,起草工会年度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及有关文件,进行数据统计和文件资料的汇编、立档工作。

(三)组织安排工会各类会议,督办会议决议、决定的落实。

(四)负责公文、公函、电子邮件、传真等文件的收发处理和归档管理。

(五)负责工会日常办公用品、设备与固定资产的申报、登记、管理和报废工作。

(六)负责工会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七)协调工会内部各部门综合性事务。

(八)负责工会网页的日常维护、管理。

(九)负责对外联系及接待工作。

(十)负责工会新闻宣传工作。

(十一)联系并协助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开展工作。

(十二)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协助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工会教职工劳动权益争议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

(十三)完成工会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岗位职责

【工会,主席(兼教代会主任)】

(一)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主持工会委员会的工作,组织和指导各分工会(工会小组)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二)协调工会与党组织、行政以及其它组织的关系,使院工会在学院中的独立地位得到保障。

(三)负责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落实党委的决议。

(四)负责组织统筹工会委员、常务委员会的职责分工和协作,负责定期组织召开院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对工会工作的指示,研究、部署、检查工会工作。

(五)负责筹备并组织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报告工作,负责主持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在教代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监督、检查大会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并完成教代会要求的各项工作。
(六)关心教职工生活,深入了解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状况,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向学校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意见和困难,并配合学院帮助解决。

(七)负责工会队伍的建设工作,指导并培训工会干部,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问题。

(八)经常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会工作,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并积极争取行政、财政的支持。负责定期向上级工会和教职工报告工作,争取上级工会的指导,接受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工会,副主席A(兼教代会副主任)】

(一)协助工会主席开展工作,分管劳动争议调解、提案、民主管理、职业道德建设工作。

(二)组织召开院工会委员会、部门工会主席会议,传达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有关指示文件,讨论研究贯彻实施办法。

(三)根据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精神指示和部署,主持制定院工会工作计划,做好工会工作总结。

(四)负责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会务工作及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

(五)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

(六)组织好工会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工会工作的需要。

(七)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经常了解各部门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工作情况,指导帮助部门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开展工作。

(八)协助主席抓好分管工作。


【工会,副主席B】

(一)协助工会主席开展工作,分管福利、文体、女教职工委员会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

(二)协助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会务工作及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

(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工作,做好送温暖工作和学院团拜活动。

(四)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

(五)分管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作,保护、落实女教职工各项权益。

(六)负责工会经费的使用监管。

(七)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经常了解各部门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工作情况,指导帮助部门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开展工作。

(八)协助主席抓好分管工作。


【工会,办公室主任】

(一)在工会正副主席的领导下,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协助主席了解情况,沟通协调,对外联系,当好参谋,围绕学院和工会中心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负责工会规章制度的制定、检查、落实工作。

(四)负责调查研究,收集各种情况和材料,起草工会各种报告、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五)负责工会委员会等各项会议的会务工作,并对会议决定的事项进行催办、检查和落实。

(六)协助主管领导做好发放福利、开展文体活动等工作。

(七)负责教工活动中心(教工之家)的管理和协调工会各部门的工作,协助各部门开展活动,并检查落实。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部门工会,主席】

(一)在本部门党委(总支、支部)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负责工会日常工作。

(二)根据学院中心工作和院工会布置的任务,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所属工会的工作计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会活动,并及时对工作进行总结。

(三)积极配合本部门党政领导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及业务工作,加强本部门工会的建设。

(四)在党组织领导下,搞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的作用,及时了解、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院、部、系的民主管理活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五)加强部门工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工会会议制度,搞好工会活动,过好工会组织生活。

(六)做好院工会布置的其他任务。


【部门工会,副主席】

(一)协助部门工会主席抓好全面工作。

(二)部门工会主席不在时,承担工会主席的工作。

(三)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寓教于乐的文娱、体育活动。

(四)做好女工工作,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

(五)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关心教职工的生、老、病、死、灾、生活困难户和特困户,以及教职工的婚姻问题,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六)做好会籍管理和职工的入会工作。


【部门直属工会,小组长】

(一)在部门(分)工会的领导下负责工会小组的全面日常工作。根据部门(分)工会每年的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本工会小组的工作计划,并做好年终工作总结等工作。

(二)协助党总支(支部)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和师德师风建设。

(三)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教代会提案、重大决策和学院改革、发展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活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四)做好组织工作,关心了解小组会员的进出流动情况,有会员离开学院和有新员工进学院应及时报告学院工会。

(五)组织本小组会员积极提交各种有建设性的提案及合理化建议。

(六)关心本小组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身体等状况,对困难教职工、伤病教职工、孕产期女教职工等情况需及时了解和向学院工会通报,及时进行慰问和救助。

(七)动员带领本小组教职工积极参加学院和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组织本小组的教职工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的课余文化生活。注意发挥女教职工的作用,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八)积极参加学院、部门工会委员会召开的有关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一)主持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对各部、系工会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的事项进行审查、监督。

(二)检查工会会员大会或工会代表团(队)关于工会财务工作决议的执行情况,督促和审查工会委员会定期向会员、群众公布账目和向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

(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证工会会费的正常使用。

(四)负责对学院工会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和审查工作,发现问题应及时提出建议和处理意见。

(五)完成工会交给的其他工作。


【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

(一)在学院工会主席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工会女教职工工作。主持学院女教职工委员会会议,制定女工工作计划,做好女工工作总结、交流工作。

(二)对女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女教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努力提高女教职工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在学院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建功立业。

(三)参与院工会或学院有关部门涉及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的制定,监督并协助有关部门贯彻实施,组织女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参加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四)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协助行政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政策、法规。做好妇幼保健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组织好女教职工乳腺病和妇科病查治工作,保护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关心女教职工生活,为女教职工做好事、实事。

(五)建立完善女工工作各项制度,培训女工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小组)开展工作。

(六)定期向工会委员会汇报工作。

(七)完成学院工会及上级领导临时交办的工作。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一)负责对代表提案的收集登记、审查整理、传递反馈,及时交付相关部门处理,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答复。

(二)监督检查提案的执行与落实,定期组织教职工代表检查有关部门处理落实提案的情况,负责向下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作书面报告。

(三)对提案进行综合分析,向领导和相关部门(系)反映重要信息;组织提案工作的宣传报道,增强提案效果;负责向教职工代表全体会议或代表团团长会议、主席团会议报告提案工作。

(四)对涉及学院改革、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和广大教职工非常关心、迫切希望解决的重要提案,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进行综合讨论,提出具体意见;协助调研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共同处理的提案。

(五)提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执行不力时,要在调查研究后作出判断。属于应该执行的,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属于条件变化,不能按原计划执行的,允许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取得一致意见后,暂缓或停止执行。

(六)向工会委员会和代表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七)将与提案工作有关的一切文件、资料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


【各工作小组长】

(一)做好组织工作,关心了解小组成员的进出流动情况,有离职情况要及时上报工会办公室,并推选候选人;

(二)了解掌握本工作小组工作范围,积极与工会办公室沟通;

(三)组织本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提交各种提案及合理化建议;

(四)在校工会和分工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执行上级工会做出的各项决定,完成学校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主动组织本小组的教职工参加校工会和分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

(五)积极参加工会委员会召开的有关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六)每年完成工会工作的有关报道一篇

(七)做好院工会布置的其他工作。


【部门工会文体委员】

(一)组织教职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增强职工体质;

(二)制定年度部门工会文化体育活动计划;

(三)组织部门工会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管好、用好“教工小家”内文体活动设施和器械;

(五)配合工会办公室完成工会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的准备工作,如报名汇总、组织参加等。


【部门工会宣传委员】

(一) 开展多种宣传活动,促进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形成;

(二)教育会员加强师德修养,用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经常开展社会主义精神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会员开展“四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四)协助学院工会开展各项活动;

(六)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

(七)抓好职工的文化,技术学习,提高会员的文化,技术素质;

(八)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抓好典型宣传,推广;

(九)负责工会宣传报道工作。


【部门工会福利委员】

(一)参与教职工福利事业的兴办与管理等重大决策,对学院有关福利政策、措施的出台,事先征询意见、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行政建立和健全福利设施的各项管理制度。

(二)调查了解教职工对生活及集体福利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为工会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教职工生活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组织教职工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实施有关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教职工生活福利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

(四)整理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关于生活福利方面的提案,交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五)对学院后勤改革,尤其是后勤服务质量的提高进行检查和监督,以保证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六)配合学院工会汇总、上报、发放每月教职工慰问金和贺金。

(七)配合学院工会组织发放各大节日慰问品。


【部门工会青工委员】

(一)配合学院党政加强青年教职工的队伍建设,团结引导青年教职工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出色完成教学、科研和管理任务;

(二)根据各青年教职工的特点、意愿和条件,积极开展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

(三)及时反映青年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积极要求学院和有关部门领导予以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 要作好解释宣传工作,使他们对学院的困难予以理解和体谅;

(四)了解本单位青年教职工的职称、进修、婚恋、住房等基本情况,并帮助他们反馈、解决实际问题。


【部门工会组织委员】

(一)负责工会组织工作,了解掌握工会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

(二)负责部门工会委员改选和补充工作,健全部门工会结构;

(三)掌握部门工会会员变动,组织发展新会员,了解会员奖惩,并及时上报学院工会会员关系转移;

(四)负责接收本部门工会教职员来信、来访,做好汇总传;

(六)负责工会优秀个人评比、选送工作;

(七)配合学院工会办公室安排的工作。